听得见的风景!《有一个地方》上线,雪山森林中唱响对净土亚丁的无边眷念

2022-09-23 11:0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摄影 华小峰

“传说中有一个地方,叫香格里拉,那里有高山流水,还有盛开的花,天空蔚蓝哟白云飘飘,自由如风传颂着千年神话……”

稻城亚丁风景

歌声里的亚丁,听得见的风景。9月23日,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第四支单曲《有一个地方》上线,甘孜歌者们继续用自由美妙、真挚热情的歌声,带领观众走进亚丁,开启一场直击心灵的奇妙之旅。

与可爱的松鼠不期而遇      

歌曲演唱者、“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告诉记者,这首歌的作词慕城、作曲巴丁求扎是自己的朋友。2015年,他们受自己邀约来亚丁采风,一下子就被静谧绝美的风景深深打动,大家按捺不住,便一起仰望湛蓝天空、远眺圣洁雪山,共同创作出这首歌曲。

索郎达吉和甘孜青年们在古密林里放歌      

情深生发,婉转悠扬,歌中饱含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深情向往和无边眷念。索郎达吉多次在自己的演唱会等场合呈现这首歌。《向阳之地·亚丁》专辑制作方介绍,此次在多方选歌时,一听到旋律,便决定要将其收录。

与此前发布的《我从亚丁来》《向往亚丁》等MV呈现不同,这一次,制作方特别选择在亚丁景区一座距今800多年的冲古寺旁的古密林里拍摄。

1928年,最早通过《国家地理杂志》向世人介绍绝美亚丁的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探访亚丁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洛克透过寺院小窗,便看见仙乃日雪山壮丽的山体和宁静祥和的亚丁村。

“冲古寺”意为“湖泊源头的寺庙”,镶嵌在雪山脚下悬崖之上。在这片海拔3900米的地方,山风拂过雪山湖泊,撩动松树发出阵阵涛声,桑烟缭绕、经幡飘动,让来过的人无不被大自然的造化神功所震撼。正如歌曲中所唱:“向往着她,心系着她,追寻着她……”

这里还是动物们的天堂。亚丁景区此前特别推出环仙乃日圣山的“崇善之旅”,从扎灌崩出发,途径冲古寺、卓玛拉措、冲古草甸等,一路前行,在这里比邻而居的小松鼠、牛羚、野兔等,便会与游客不期而遇。

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亚丁集合了古冰川湖泊、原始森林、高原高山、河流湿地、高山峡谷、地热温泉等诸多地质地貌为一体,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让这里不仅是旅行者、摄影家向往的心灵家园,也是全球关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

绝美的风光、浓郁的文化,滋润养育着这里的万物生灵。一切就像《有一个地方》吟唱的那样:那里没烦恼忧伤,也没尘世繁杂,净土辽远哦心事渺渺,逍遥似仙快乐着无限潇洒……我今生怎能放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