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与你相遇!《梅朵梅朵》上线,循歌去稻城亚丁邂逅你的“梅朵”

2022-09-27 11:2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摄影 华小峰

当人间净土的稻城亚丁与又美又飒的藏族姑娘“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答案在歌声里回荡——9月27日,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又一支精美MV《梅朵梅朵》上线,“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用热烈欢快的歌声,“勾勒”出一幅令人沉醉、让人神往画面:“背着我的吉他和白云散步,心中的每个音符都藏起孤独,香格里拉小镇夕阳照在石板路……”

突然,油画般的静美被心跳“扰乱”:“看见梅朵的那一刻,我的心被她抓住。”

梅朵是谁?

在藏语里,“梅朵”意为“鲜花盛开”,代表美好,也常用作姑娘的名字。

索郎达吉透露,《梅朵梅朵》是几年前自己和朋友古格、雪儿在香格里拉小镇的暖阳下共同即兴创作的,以“音乐日记”形式,鲜活记录下当时的心境和心绪。

稻城县香拉镇,被称为“雪山脚下的小镇”,是游客进入亚丁景区的一个重要集散地,随着文旅产业蓬勃兴起发展了许多特色民宿、餐饮等。经过长途旅行后,游客们常常会在这里停顿休整,喝一杯酥油茶,扫去旅途的疲惫,再以全新的心情前往亚丁景区。在康定长大的《梅朵梅朵》作词者雪儿,看到稻城亚丁的美景后,便决定留在香格里拉小镇,经营一家特色餐饮店。

情之所至、歌以言情。“那一天,阳光明媚,我们一起在小镇上沐浴着暖阳,看着小镇上熙来攘往的人们,从五湖四海相聚于亚丁,都是为了寻找心灵深处那片魂牵梦绕的净土。”索郎达吉告诉记者,此情此景,万千思绪涌上心头,雪儿当即一挥而就写下歌词,而自己和古格则怀抱吉他你一句我一句,即兴创作了这首歌,将“梅朵”作为歌曲的核心意象。

索郎达吉和拥金措在圣水湖畔放歌

梅朵是景还是人?

在歌曲中,梅朵是“花一样的姑娘,可以安静怀想,可以热烈奔放”。

索朗达吉解释道,歌中的“梅朵”,既是一位时而奔放时而恬静的美丽姑娘,同时也象征着美得不可方物的稻城亚丁,让见到过她们的人都念念不忘、心驰神往甚至“失魂落魄”。

不仅歌词美、意境美,《梅朵梅朵》与此前上线的《向往亚丁》《我从亚丁来》等唯美纯粹的浅吟低唱风格很不相同,而是加入了弗拉明戈的音乐元素,旋律更加欢快热情,对心仪之美的表达更加直白炽烈。

专辑制作方也透露,在原生态、极简约基础上凸显明快是这一版的鲜明特色。

MV取景是在亚丁景区核心景点之一的圣水湖畔,索郎达吉怀抱一把吉他歌唱,歌手拥金措合歌,康巴汉子和姑娘呼应,十分欢乐祥和。跟随歌声,镜头推向远方,葱绿草甸上鲜花盛开,挺拔巍峨的央迈勇雪山剑指苍穹,还有蓝天白云、密林溪流……成就了独属于亚丁的神秘奇绝秀丽。

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相遇,因为特别的缘分,涉千山过万水,才能在茫茫人海悄然邂逅,刹那繁华,最终铸就永恒。在亚丁,每个人都注定会遇见自己的“梅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