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相遇“95后”,著名川剧脸谱大师欧阳荣华收徒

2022-09-29 16:4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提起川剧,不少年轻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变脸”。9月29日,著名川剧脸谱大师欧阳荣华在成都举行收徒仪式,85岁的欧阳荣华收成都市京剧研究院“95后”舞美设计师熊启为徒。

拜师仪式      

欧阳荣华1937年出生,来自川剧世家,其父是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大师阳友鹤。欧阳荣华从事川剧表演60余年,青少年时期就对川剧脸谱产生浓厚兴趣。他画的脸谱笔锋洗练、色彩斑斓,独具地方特色和鲜明的人物性格特点。他所绘的《欧阳氏川剧脸谱》既保持川剧传统艺术特征,又能呈现出强烈的现代意识。他创作的《川剧脸谱大扇》获得第四届全国民族民间工艺品、收藏品、旅游纪念品博览会金奖,作品具有较强的实用、观赏和收藏性,受到有关专家、同行和许多爱好者,收藏者的喜爱和好评。

熊启      

“别人的童年都是看动画片,我的小时候就不一样了,看得更多的是戏曲频道。”熊启也出生于梨园世家,熊启说受家人的影响,川剧经典剧目他都熟稔于心,一个个神话、历史故事中的人物形象也早早在他脑海里留下了烙印。大学毕业后,他2017年10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川剧脸谱艺术人才培养》,在著名川剧脸谱大师欧阳荣华的指导下,完成欧阳氏脸谱传承,传承成果集结在《川剧脸谱艺术》一书中。熊启也在不同地区举行川剧脸谱进校园、川剧脸谱进社区等活动。他曾手绘了2000多张川剧脸谱,利用传统戏剧元素与现代动画符号相结合,体现一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效果,用脸谱向大家传播川剧文化,作品有《暗香疏影入管弦·王玉梅交响音乐会》、川剧《香罗帕》、川剧《焚香记》、新编川剧《石斛花开》等。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