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祖国唱首歌!康巴风情版《我爱你,中国》上线,对祖国最炽热的爱从净土亚丁飞来

2022-10-01 11:0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摄影 华小峰

对祖国母亲最炽热的爱,正从蓝色星球上的净土——稻城亚丁飞来。

甘孜文旅局“网红局长”刘洪带领甘孜青年小伙姑娘们走在冲古草甸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一首康巴风情版的《我爱你,中国》上线,在离天空极近的热土上,用天籁之音、绝美之景为祖国母亲献上一份极为特殊的生日礼物。

康巴儿女们在稻城亚丁冲古草甸演唱《我爱你,中国》

作为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特别制作的一首MV,这首《我爱你,中国》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亚丁景区中的冲古草甸拍摄录制,由康巴儿女索郎达吉、拥金措、巴姆以及甘孜文旅局“网红局长”刘洪等在雪山下倾情演绎,并由来自甘孜乡城、理塘、巴塘等十多个县的小伙姑娘们身着盛装、自由热烈地共同高歌完成。

索郎达吉、拥金措等领唱

冲古草甸被称为“天然盆景”,曾经是仙乃日神山下的一个冰川堰塞湖,上游的湖泊决堤时产生的巨大水量也冲垮了湖泊堤坝,成为了如今的草坝。站在此地能一睹仙乃日和夏诺多吉风采。各种溪流、花草、树林在此汇聚,夏季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秋季厚厚一片金黄,美出天际。此地也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重要取景点,是主人公最后求婚的地方,如今也成为游客许下诺言、感受浪漫、见证爱情的打卡胜地。到过亚丁的人都说,这里是景区中最适宜表达炽烈之爱的所在,这也成为选择在此录制《我爱你,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曲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末,40多年来回荡在世界各个角落,每一个有中国人的地方都有它的旋律飘荡。《向阳之地·亚丁》制作方介绍,在录制这首歌时,另辟蹊径,采用完全清唱的无拘束方式方式采录声音,后期再根据歌者们的节奏加上钢琴伴奏,完成了这一支极简约、极具藏地风情的《我爱你,中国》。

歌曲由藏族女歌手拥金措高亢婉转的天籁之音开启,饱含着康巴儿女对祖国真挚的爱。MV的镜头也从稻城亚丁的葱茏草甸出发,掠过金黄的青稞田、滚滚的江河水、悠闲自在的牛羊,还有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的宁谧藏寨、在这里安居乐业的藏族同胞,铺展开一幅幅圣洁甘孜的绝美画卷,更是大美中国、秀丽山川、璀璨人文的重要篇章。

拥金措

担任主唱的索郎达吉、拥金措都曾是一名军人,对演绎这首歌有着更特别的感悟。“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对老兵来说更是一种永恒的共鸣。为了更好演绎,还做了特别的准备。如今作为“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的索朗达吉特地选择一件衬衫样式上衣,外面穿上藏袍。在他看来,这件服饰将现代流行与传统民族风格融合,也代表着自己的一种在传承中勇敢向前奔跑的追求。“拍摄MV时,阳光打在脸上、洒在肩头,在雪域高原上以独特的浪漫向祖国深情表白,每个人都充满力量。”第一次在正式场合演绎这首歌拥金措说。

伴唱小伙四郎曲登的力量来自于亲眼见证了巨变。他是甘孜州石渠县人,9年前来到稻城亚丁成为一名工作人员。“9年来,这里变化简直是天翻地覆。稻城机场通航了,到景区的路又平整又稳当,景区周边民宿餐饮像松茸一样冒了出来,大家端上旅游饭碗,日子越过越红火。”四郎曲登告诉记者,秋季亚丁迎来最美的季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亚丁的旅游业肯定还会冲新高。

稻城亚丁美景

伴唱团里的藏族姑娘拥中卓玛,是来自乡城的95后“网红”,甜美可人,因经常发布家乡美景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已拥有超23万粉丝,还曾入选四川“十大乡土文化能人”。大学毕业后,她果断选择回家乡发展,业余爱好为家乡美景文化推广传播。“我要继续为家乡代好言,将这里的大美景色、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传得更远,让更多人看到甘孜、四川和祖国的精彩‘变脸’。”她说。

来自乡城的拥中卓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