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诺奖得主安妮·埃尔诺电影《正发生》曾获金狮奖

2022-10-06 22:2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2022年10月6日13:00(北京时间19:00),瑞典文学院将202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 。关于她的书你可能还看过,但根据她的自传改编的电影,你看过吗?

电影海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年第7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电影《正发生》便是改编自安妮·埃尔诺的自传作品,她亲自担任编剧。电影讲述了在上世纪60年代的法国年轻女学生安妮怀孕后想要堕胎的心路历程和行为举动,将女主人公安妮的无助、痛苦、决绝等复杂情绪展现在观众面前。

四川成都的法国留学生明泽有幸见证了该电影的首映,当天,安妮·埃尔诺因故未能到场,成为他的遗憾。明泽与四川在线记者分享了他的观影心得:“电影本身很写实、很克制,走的是现实主义的一派,算是比较真实地还原了上世纪法国社会面貌。故事也来自于原著小说作者的真实经历,以第一视角跟随还在念书、但是意外怀孕的女孩寻找她的解决方案。最终,她在几经周旋和介绍下,找到了地下非法的堕胎方案,其中年轻女孩堕胎的场景模拟真实记录,是全片的高潮部分,让观众看得揪心,能够深刻地共情和体会女主角的焦虑、彷徨、疼痛,也跟她一起见证了女性从觉醒到奋力争取自己权利走过的艰难历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