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给13万年前远古先民的歌!《梦回皮洛》上线,从绝美净土穿越时空向史前文化致敬

2022-10-11 11:0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摄影 华小峰

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遇见”13万年前的史前文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你是一片雪花从远古飘来……飘进蓝色星球净土的期待……皮洛遗址,石破天惊,唱出青藏高原最美天籁……”10月11日,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又一支MV《梦回皮洛》上线。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和藏族女歌手拥金措深情对唱,用美妙音符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


稻城亚丁美景 华小峰摄影

“这是一首致敬稻城皮洛遗址的歌,更是一首礼赞生命的歌。”《梦回皮洛》词作者、四川省原创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熊正中开门见山地说道。

稻城皮洛遗址考古成果发布时,熊正中被一把把13万年前的会“说话”的手斧深深感动。

“早在13万年前,已有古人类在海拔3700多米的稻城皮洛生活。”熊正中说,那时候他们能利用的只有石头,用石头生火,把石头打磨成手斧等工具来伐木捕猎……这些石头凝聚着人类的勤劳与智慧,诉说着生命的顽强与伟大。

今年3月,“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还原人类“幼时记忆”的皮洛遗址毫无悬念入选。

皮洛遗址地表采集三期考古成果(省文旅厅供图)

 

这是一个“石破天惊”的发现。最有突破性意义的发掘成果就是可体现阿舍利技术的手斧。该技术代表了古人类进化到直立人时期石器加工制作的最高技术境界。此前,学术界就东亚地区是否存在这一技术争论不休。皮洛遗址发现的手斧等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遗存,也是目前东亚地区形态最典型、制作最精美、技术最成熟、组合最完备的阿舍利组合,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莫维斯线”论战画下了休止符,填补了青藏高原旧石器考古空白。

“在皮洛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不久,我就着手《梦回皮洛》的创作。从歌词创作到最终编曲完成,前后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熊正中介绍。

《梦回皮洛》开头,索郎达吉用藏语哼出悠长的“远古的呼唤”,远古人类在皮洛繁衍生息的场景被写意化还原展开。索郎达吉和拥金措用对唱,缓缓诉说着远古先民用双手与大自然搏斗、开辟生存空间的勇敢探索,赞美着皮洛遗址在人类发展史上的独特意义。

为向远古先民的聪明才智致敬,熊正中写下这样的歌词:我用一把手斧,击石取火驱走高寒阴霾……我用一把手斧,用爱成家、温暖血脉万代。歌中洋溢着对先民在这片土地上开创历史、进而创造灿烂文明的礼赞,而这种精神在我们每个炎黄子孙血液里流淌,生生不息。

本次MV的拍摄地特意选在了稻城亚丁景区的洛绒牛场,与稻城皮洛遗址直线距离不到一百公里。“《梦回皮洛》歌词中写远古人类‘走进日松贡布神山的胸怀’,‘日松贡布’正是稻城三座神山的藏语发音,在洛绒牛场,我们刚好可以同时看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索郎达吉表示。

皮洛遗址发掘现场雪景(省文旅厅供图)

今年5月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统筹利用稻城特有的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

“稻城亚丁被称为‘最后的香巴拉’。这片大自然造就的古老雪山净土上发现了远古人类生活的线索,是一个有趣的巧合。或许早在13万年前,稻城就已经非常吸引人了!”索郎达吉说,皮洛遗址更属于全人类,醉绝美亚丁、寻远古文化、望璀璨星空(稻城拥有大型天文观测设施集群),感受这里的全时空多维度美丽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