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展现乡村振兴奋斗逆袭之路 “四川造”头部大戏《第五名发家》开机

2022-10-19 10:3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今,四川正将这一要求变为生动实践。10月18日上午,现实主义乡村振兴励志剧《第五名发家》在凉山州冕宁县冶勒湖畔举行开机仪式。作为“四川造”头部大戏,该剧由知名演员贺鹏、荣梓希、高瀚宇、孙茜、林永健、刘冠成等倾力加盟,讲述山村大学生第五名("第五"为复姓)返乡创业、运用所学农业知识养锦鲤推动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该剧将全程在凉山州冕宁县和成都市崇州市取景拍摄。

开机仪式      

 

将鲜活的乡村奋斗故事搬上屏幕

在剧中,林永健扮演的胡支书是一位三观正,威望高的村支书。谈及剧中最为打动自己的部分,林永健坦言,胡支书对于人才的爱惜让他印象深刻。在林永健看来,老中青结合、传帮带传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老同志热心做青年人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这既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为乡村振兴事业建设培养坚强有力“生力军”的“利器”。他希望通过剧作,传递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态度和初心。

这不是林永健第一次来川拍摄,他回忆,早前他曾在成都宽窄巷子拍摄《林师傅在首尔》,四川的美食和人文至今牵绕着他。“当我了解到要在四川拍摄,我心里差不多就决定要来演这部戏。”他笑着说。

开机      

 

来冕宁的时间虽然不长,林永健却深深喜欢上了这里,“天蓝水清,环境优美。”他透露,不拍戏时,自己最喜欢沿着这里的山路走一走,看一看。那些自然的野花、植物的芬芳气息,总是让他恍若回到小时候。“距离我现在住所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大山,我形容它像‘饼’!”谈及原因,林永健解释,山上经常有密密麻麻的羊群,远看就像饼上撒的芝麻;山顶葱郁的树林,远看则像撒的葱花,“这就是我为什么形容它像‘芝麻葱花饼’的原因。”

尽管如今在城市生活多年,林永健却对乡村有着天然的情感,他坚信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而文艺作品要与人民群众共情,产生共鸣,就不能忘“根”,这个“根”就在乡村。

除了明星汇聚,32集电视连续剧《第五名发家》的主创团队实力相当强大,其由四川子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阿里影业和敦淇工作室联合制作出品,金牌制片人敦淇、导演施磊联合打造。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第五名发家》也是敦淇继《今生有你》《重生之门》后的再次出手,受到各界人士的期待。敦淇介绍,《第五名发家》的原著IP是阿里文学一等奖作品,“作为优酷自制剧团队来说肯定要优先开发。再加上这部剧讲述的是大学生第五名返乡创业、乡村振兴的内容,我们更要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以赴拍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经得起播、耐得住看的精品力作。”

敦淇透露,最初团队辗转全国几个地方取景,最后选择了风景宜人的凉山州冕宁县冶勒湖景区,“非常符合我们的期待。四川省、市(州)、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我们的拍摄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有信心扎根四川、深植内容、潜心创作。”

讲好四川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如何运用影视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影视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第五名发家》就是这样一部剧,它是省广电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具体举措。”开机仪式上,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五名发家》用艺术的手法展现了第五名所在的乡村从深度贫困到高质量脱贫再到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精彩蝶变。

电视剧作为大众艺术,群众基础好、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其展现的内容,能让人接受精神上的洗礼,在促进精神共同富裕方面,具有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优势,“我们将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四川造’精品,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从而成为检验共同富裕程度、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省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立临时党支部      

 

《第五名发家》的创作生产,还将对四川影视产生三大积极影响:它将有效助力四川电视剧创作生产和影视文旅融合发展;对于宣传四川、传播四川,支持影视企业在四川拍摄制作,推动全省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完善四川广播电视内容创作生产引导扶持政策,打造“拍在四川”影视创作生产“一站式”服务平台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爱心捐赠      

 

开机仪式上,还举行了相关文旅项目的签约仪式,成立了“第五名发家”摄制组临时党支部,并由林永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还进行了爱心捐款,《第五名发家》剧组为大桥镇的学校捐赠300箱牛奶和现金55000元。当天,参加开机仪式的还有四川省广电局、凉山州、冕宁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剧组主创团队。

(剧组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