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亚丁净土洗涤心灵回归本真!《向阳之地·亚丁》专辑收官之作《香巴拉》上线

2022-10-23 08:2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MV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咪咕音乐联合制作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摄影 华小峰

“掀开你神秘的面纱,梦中的香巴拉。露出你迷人的笑容,你知道我多少次梦中把你寻觅。人们都说你是神仙的故乡,美丽的香巴拉……”

10月22日,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的收官之作《香巴拉》MV正式上线。藏族歌手拥金措以空灵悠远的天籁之音,穿越稻城亚丁的绝美之景,构筑起一个如梦似幻、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香巴拉”在藏族文化中常指理想圣境。1998年出版的《藏族大辞典》这样表述:香巴拉,意译为极乐世界,又称“香格里拉”。

上世纪20年代,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探险时发现了亚丁,照片和游记发布后,引发轰动。后来,英国作家詹姆斯·威尔逊根据洛克经历撰写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绘了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般的世界:雪山环抱,四季鸟语花香,人们的生活宁静祥和……美国好莱坞制片公司随后将这部作品拍成电影,主题曲《香格里拉》唱响五湖四海。

《香巴拉》的歌词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一个向往与寻觅的故事。当快节奏生活下的身心与宁静纯洁的香巴拉相遇,绝美的风光让人敞开心胸,奔跑的灵魂得到洗涤和安放,就像歌词唱的那样:“连天的碧草,清澈的溪水,带我走进你怀抱;洁白的雪山,五彩的云霞,带我融进你怀抱。”

其实,早在2013年,这首由刘忠寿作词、秋加措作曲、拥金措演唱的《香巴拉》,就已经带着川西高原的炽热情感、带着藏族同胞对“梦中的香巴拉”的向往,走向全国舞台、征服无数听众。当年在山东威海举行的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颁奖典礼上,《香巴拉》一举摘得音乐类别“群星奖”大奖。

本次MV的拍摄地,选在了能够同时看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的亚丁景区洛绒牛场。镜头下,草木、溪流、雪山在温暖的日光下闪烁着不同的光彩,能歌善舞的康巴姑娘、小伙在草地上动情地歌唱,以广阔的天地为舞台,现实的情景与歌词完美呼应。

“在那里,人们友好地生活,拥有精神上的富足。稻城亚丁绝美的自然风光,尤其是淳朴的百姓,很容易让人想到传说中的香巴拉,因此亚丁也被誉为‘最后的香巴拉’。”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告诉记者。

本次重新演绎《香巴拉》,制作团队仅用钢琴进行伴奏,最大程度突出拥金措的声线。其实,这和团队对“香巴拉”的理解有关,去除繁复的伴奏,用声音本身来打动人,正如香巴拉去除了浮华与喧嚣,让人获得精神上的纯粹与宁静。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香巴拉。”拥金措表示,它可能是我们对艺术的追求、可能是对远方的向往……在那里,我们得以回归生活与生命本来的样子。如果这片香巴拉是一个确切的地方,我认为没有哪儿比稻城亚丁更合适。这里的风光、这里的人们、这里的节奏,值得所有人来这里一探究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