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伐、李伯清、叮当等联袂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11月4日在蓉首演

2022-10-27 08:2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将于11月4日、5日在四川大剧院公演。据悉,晚会将以四川曲艺的独特艺术视角,围绕四川的地理、人文、历史特征等,向观众演绎当代四川人的精神风貌、人文气质,生动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四川曲艺艺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次晚会集合了四川曲艺的主要艺术表演种类,分为《回声》《蝶变》《新声》3个篇章,15个节目均为传统艺术形式的现代演绎,高科技的舞美设计配合传统曲艺的说唱艺术,将展示当代四川曲艺艺术全新形象。其中,《回声》篇表达了“把优秀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就是曲艺工作者对党的忠诚”的中心思想。《蝶变》篇紧贴三星堆、黄河等主题,体现曲艺工作者用文艺讲述四川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用作品展现时代蝶变的巧思。《新声》篇中更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等,创新曲艺表达形式,展示曲艺在党的领导下,融入国家战略、与时代发展同步的决心。

“本次演出既是传承也是创新,很多传统节目均根据篇章主题进行了重新编排,将更符合现代舞台审美。”晚会总导演、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青年导演毛军豪介绍,晚会在表现形式上取消了传统的主持人报幕,而是通过剧情故事的推动,引出相关节目,展示四川曲艺艺术的初心、变化与未来。“比如四川扬琴《明灯》、四川清音《照亮》就是完全根据第一篇章主题新创的节目,善于表达人物内心的扬琴和独具韵味的清音将生动表达出曲艺人对党忠诚的初心。”同时,在创新方面,此次晚会的传统节目均在保留“其根不变、其魂不散”的基础之上进行新的编创。其中,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四川扬琴《凤求凰》本次将结合现代舞台声光电,动态展示“凤凰于飞”的恢弘。此外,不管是四川盘子《九曲黄河第一湾》对四川自然风光的动人描绘,亦或是四川扬琴《三星伴月》营造时空对话的神秘氛围,再或是四川车灯《熊猫车灯》浓浓的国潮风,都将通过先进舞美技术淋漓尽致地展现四川曲艺的艺术魅力。

排练现场      

毛军豪介绍,表演者不仅有沈伐、李伯清、叮当、矮冬瓜、胖姐等在川渝地区家喻户晓的巴蜀笑星,还有吴瑕、胡郦珈、曾洁、曾恋、唐瑜蔓等省曲艺研究院骨干演员及大量青年演员。晚会从创作到演出,人员均来自四川本土,名家汇聚,是四川省曲艺界的实力集中展示。

十年来,作为四川曲艺界龙头单位的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不断突破,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文化惠民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创作生产出大型谐剧《永不落幕》、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四川清音《绣蜀》、四川扬琴《明灯》、竹板对打《家庭总动员》、小品《春风吹又生》等一批具有四川特色、巴蜀气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成功引领四川曲艺走在全国曲艺第一方阵。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是一次成果汇报,也称得上是四川曲艺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表示,接下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各项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增强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诠释曲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