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泡上焊断铁丝、蒙眼制钥匙……《天府工匠》成都郫都录制,这些绝活亮了!

2022-10-27 16:2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用蜀绣绣人像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灯泡上焊断铁丝、蒙眼手工研磨制钥匙、用蜀绣速写形式绣人像……这些让人惊叹的工艺,如今都可以在《天府工匠》看见。10月26日晚,《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在成都市郫都区进行了第五场户外实景录制。这是《天府工匠》大型节目继走进成都双流、四川天府新区、德阳市、成都成华区之后的第五场外场实景录制。


灯泡上焊断铁丝

难度升级 绝活登场秀技艺

成都市郫都区汇聚了川菜、蜀绣、盆景这样的生活之美,也拥有先进智能制造的工业之美,两种美学融会贯通,形成了艺术之美。在本场录制中,成都川菜名厨朱建中、邱克洪、官燎、童逊领衔三名“Z世代”青年厨师,来自成都蜀都绣娘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邬学强,来自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郫都成航分公司钳工欧阳燕峰,来自中国十九冶成都建设有限公司的焊工首席技师李仁全等成都工匠登上舞台,来挑战他们各自的绝技,展示一场生活与工业相融的艺术之美。其中朱建中等四位名厨,挑战指导三名年轻厨师制作一道川菜名菜,并做到色、香、味、意、形俱佳;蜀绣工艺美术大师邬学强的挑战项目是以现场主持人的一张大头照片为蓝本,在固定时间内以蜀绣速写的形式绣出主持人照片;高级钳工欧阳燕峰的挑战项目是需要凭借记忆和出色的手感及研磨技术,在极短时间内用不同材质的材料研磨出三把钥匙,打开层层关卡;焊工首席技师李仁全要挑战的则是通过操作电焊枪1500℃的高温,将紧贴在普通灯泡上的铁丝全部熔断,而灯泡完好无损,过程之惊险,工匠技艺之精,让人称赞不已。“今天挑战的项目难度在于手要稳、准、快、匀。一旦做不到这四点,灯泡就会爆。”李仁全介绍,自己平时也有做过将一根铁丝焊断,“今天加大了难度,是焊断十几根贴在灯泡上的铁丝。”

对于自己今天的挑战,另一位挑战者欧阳燕峰也直呼难度大,“还是相信自己可以!”他介绍,自己平时工作就是制作打磨精度要求高的精品零件,“这种精细度机器一般很难达到,最精细的只有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不到。”在今天挑战中,他也展现了自己的“绝技”,蒙住双眼,仅凭触觉感知钥匙形状,并手工研磨制作钥匙,打开柜子。


蒙眼制作打磨钥匙

深入产业一线 聚焦硬核技术

据了解,《天府工匠》是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共同打造的一档大小屏融合传播的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节目立足成都、联动全省、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采用“大型季播综艺节目+系列工匠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方式,以“优秀工匠”即“匠人”为内在核心,以“技能挑战”为外在形态,采用“大型综艺演播室+大型外场实景巡回录制”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典型城市场景和产业地标,突出“生产场景舞台化、技能展示艺术化、竞技挑战综艺化、人物讲述故事化”,大力展示全川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现代产业发展优势和机遇。

除了短视频,《天府工匠》节目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计划总共录制10期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节目在完成户外实景拍摄后将进行演播室内场拍摄,所有前后期工作完成后,将于今年底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同步推出。

天府工匠      

亮出绝活      

(节目组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