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著名曲艺家沈伐、李伯清来后台!揭秘3天后的这场大型曲艺情景晚会

2022-11-02 08:3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图/文

11月1日中午,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练功房里传来阵阵悠扬婉转的四川清音,四川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沈伐、李伯清来到后台候场。他们与近60位中青年演员一起,正在为3天后演出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做准备,两位曲艺名家也为观众提前揭秘这场晚会亮点。

彩排现场      

11月4-5日,由四川省文旅厅主办,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演出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将在四川大剧院公演。本场晚会集结了川渝两地老中青著名曲艺人,以四川曲艺的独特艺术视角,向观众演绎当代四川人的精神风貌、人文气质,生动展现四川曲艺守正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

李伯清      

 

沈伐      

本场晚会导演毛军豪表示,本场演出历时7个月,集结了川渝两地的“全年龄段”的曲艺人,分为《回声》《蝶变》《新声》3个篇章,15个节目均为传统艺术形式的现代演绎,高科技的舞美设计配合传统曲艺的说唱艺术,将展示当代四川曲艺艺术全新形象,三星堆、经典曲艺作品《凤求凰》、熊猫IP等,都将以曲艺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演员阵容里不仅有沈伐、李伯清、叮当、矮冬瓜、胖姐等,金钱板老一辈艺术家张徐,还有吴瑕、胡郦珈、曾洁、曾恋、唐瑜蔓等省曲艺研究院骨干演员及大量青年演员、名家汇聚,是四川省曲艺界的实力集中展示。

三星堆等元素融入传统曲艺中      

本次晚会汇聚了不少年轻曲艺人

李伯清说,这次他和自己的徒弟陈功一起演出,表演一个新老一代关于传承的故事。排练现场,徒弟在故事里抱怨学贯口“不舒服”,让师父李伯清传授点儿“过筋过脉”的秘籍……这里面有碰撞有对比,“比如太古里打卡,年轻人喜欢漂染头发,这是你们的时尚,我们老一代人觉得这个城市生态好,是我们认为的时尚。”同理,李伯清觉得曲艺需要创新,需要吸收时代新气息,但年轻人也要先把传统曲艺学好:“不然大树子没得根根儿,就没法去生存,咋个去谈创新?”

清音演员      

 

李伯清和徒弟陈功在彩排

著名谐剧演员沈伐带来了一首方言诗朗诵,这种艺术表演形式也是从师父那里继承来的。他在晚会上将用方言诗朗诵来表达自己对川渝这两片土地的深情和对这个时代的感情,80岁的沈伐希望这场演出能吸引更多观众喜欢曲艺:“我是重庆生的四川人,四川的老乡,重庆的崽儿,茶馆里泡的是巴山蜀水的故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