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4朵“梅花”演名场面!11月锁定“名家唱名戏”

2022-11-07 16:5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主办,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川剧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等单位演出的第二届当代川剧“名家唱名戏”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已于这个周末完成前期录制工作并进入后期制作环节,即将与广大戏迷朋友在四川文旅频道《好戏连台》栏目见面,这是11月6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的消息。

据了解,此次精品剧目展演汇集了陈智林、蒋淑梅、刘谊、张燕等4位“梅花奖”得主,共带来了《掌灯焚书》《三娘教子》《情探》《六月雪》4个折子戏,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川剧盛宴。

其中,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带来的《掌灯焚书》一折,出自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先生代表剧作《巴山秀才》,是“振兴川剧”40周年优秀剧目。陈智林也凭借对剧中“秀才”一角的成功塑造,二次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掌灯焚书》剧照

以唱功著称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蒋淑梅,也为大家献上川剧胡琴《三娘教子》,以传统作品弘扬劳动、奉献等传统美德。

《三娘教子》剧照

戏曲名家、“梅花奖”得主刘谊以一出唱艺俱佳的《情探》,声情并茂地让人感受到川剧如何以情动人,以曲通心。

《情探》剧照

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燕带来折子戏《六月雪》,悲怆的唱腔,水发、水袖等川剧程式的创新运用,令人惊艳。

《六月雪》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录制的还有来自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的小朋友们。小小少年,翩跹而舞,一支少儿舞蹈《骑马马看川戏》,让我们看到了川剧传承的美好明天。

《骑马马看川戏》

活动主办方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剧的保护单位,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川剧的保护、传承和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推出的“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名家唱名戏”“名人论川剧”“川剧艺术传播博物馆”等已成为振兴川剧的知名品牌。

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