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火爆出圈的台前幕后

2022-11-13 04:46: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这两天,“蓝色星球上的净土”——稻城亚丁再次在旅游界、网络上火了,因为一张特殊的音乐专辑。

11月10日,千年古城南充阆中。借力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在此举行之机,作为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美丽四川”音乐发布活动举办,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正式进行全网首发。两位藏族主唱——“稻城亚丁官方旅游大使”索郎达吉和“宝藏歌手”拥金措现场演绎《祥瑞康巴》《我从亚丁来》《梦回皮洛》,将人重新带回稻城亚丁雪山巍峨、海子纯净、色彩斑斓的绝美之中。

“这是四川文旅传播一个创新性的重要成果,为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活动主办方介绍。

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首发

在四川文旅发展中,三要素至关重要:原生态、景色美、文化浓。

景色美是吸引人们的先决条件,但必须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诉诸游人心灵深处、吸引大家反复体验,只有尽可能地减少人工痕迹的原生态独特性,才是魅力永恒、世界级的美。

位于甘孜州的稻城亚丁,正是这三要素的集大成者。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雪峰、冰川、森林、溪流、草甸、湖泊和在这里向阳生长的生灵其乐融融、和谐共处,以其极纯粹的原生态美,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上世纪20年代,探险家约瑟夫·洛克通过《国家地理杂志》首次向世界介绍亚丁,引发轰动。英国作家詹姆斯·威尔逊根据洛克经历撰写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让这片土地成为全世界倾心向往的世外桃源。

不仅如此,稻城亚丁还有跻身“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皮洛遗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大科学装置,美景、历史、星空在此交融。

今年8月,在稻城亚丁央迈勇神山下的圣水湖畔,索郎达吉和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红”局长刘洪共同高唱《我从亚丁来》《向往亚丁》等歌曲,经网络传播后迅速走红。高压力、快节奏生活下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心扉被质朴纯粹的歌声和震撼绝美的风光深深“击中”。

《向阳之地·亚丁》MV

为亚丁量身打造一张特色音乐专辑,探索一条音乐赋能、文旅融合发展的想法应运而生。8月中旬,音乐制作团队专程前往亚丁景区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和圣水湖、洛绒牛场等打卡地精心拍摄。专辑以索郎达吉、拥金措等为主唱,来自甘孜州各地的康巴汉子姑娘组成“天团”伴唱和声。歌曲录制还特别走出录音棚,采用在原生态采录新模式,真实还原在雪山、森林、草地间歌唱的氛围,将流水鸟鸣等自然之音也收录其中,最大限度保持音乐的原汁原味。原生态、极简约、本真化成为专辑的最大亮点。

《向阳之地·亚丁》MV

专辑发布的节奏也蕴含巧心。首发单曲《祥瑞康巴》于9月13日上线发布。此时,正是“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从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的特殊时刻。“在这个特殊节点推出《祥瑞康巴》,让更多人从中感受‘甘孜力量’,激发大家齐心协力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表达对灾区美好未来的祝福。”作为主唱之一的拥金措说。

《向阳之地·亚丁》MV

随后,纯粹动人的《向往亚丁》《我从亚丁来》、热情洋溢的《梅朵梅朵》《心上的罗加》、致敬13万年前文明之光的《梦回皮洛》先后上线,在网络上掀起一波又一波跟着纯美歌声“说走就走”去亚丁旅行、洗涤心灵的热潮。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康巴风情版的《我爱你,中国》上线,在离天空极近的热土上,用天籁之音、绝美之景为祖国母亲献上一份极为特殊的生日礼物。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当日,专辑收官之作《香巴拉》上线,传递出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信心。

《向阳之地·亚丁》专辑共推出11首歌曲,推广1支锅庄舞曲、1支纯享雪山风光MV,生动展现稻城亚丁、甘孜州独特的雪山生态、史前文化等旅游资源,凸显四川大美民族风情,全媒体矩阵传播量达数亿,亚丁也成为更多人计划中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