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扬琴演绎“觉醒年代”,《明灯》用星星之火点亮巴蜀大地

2022-11-16 18:3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文/莫里

11月12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一行23人在理塘县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国家一级演员胡郦珈虽然台后拿着氧气瓶吸氧,但只要一站到台前,她便以最好的状态为观众带来四川扬琴节目《明灯》。

此次惠民演出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定点帮扶理塘县工作的重要内容。未来,这个作品还将去巴蜀大地更多地方巡演。

致敬“觉醒年代”里的“明灯”

在11月4、5日晚的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演出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里,四川扬琴节目《明灯》是晚会的第一个节目,为第一个篇章确立了浑然大气、开阔流畅的审美表达调性。这部作品原唱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一级演员胡郦珈,在此次晚会中由“90后”青年演员王晟培再次演唱,“90后”刘礼晟作词,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非遗研究室主任陈咏韵作曲,四川知名音乐人胡晓流编曲、配器。作品采用四川扬琴大调的唱腔结构,运用扬琴中的甜皮和苦皮唱腔转换,并融入了部分戏曲戏剧元素。描绘了百年前一群胸怀共产主义使命的有志之士,为风雨飘摇中的国家奉献,他们以身为炬,凭借非凡的胸襟和毅力,让人民看到了曙光。


“90后”青年演员王晟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他们就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明灯。”陈咏韵介绍,这个作品唱词凝练朴拙、细腻深沉,因此选用了善于表现厚重题材的四川扬琴大调写成。四川扬琴传承200余年,唱腔大调音乐旦角(女腔)华丽婉转,生角(男腔)敦厚悠扬,另有净、丑、杂共五角坐唱,在四川曲艺中有“五方人”坐地传情和“清唱剧”雅称。作品汲取男腔“一字”唱腔,较严格地按照其弦法规律和落音展开,并运用了扬琴大调非常有特色润腔手法,令作品很好地继承四川扬琴的韵味。


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里的《明灯》

该作品推出以来,作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优秀创新节目,相继获得了第五届四川省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一等奖、2021年四川文联百家“推优工程”优秀节目、第十七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等众多荣誉,并入围了2022年第十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公示。

“90后”加入团队,热血青春赓续红色血脉

《明灯》集中展现了四川曲艺青年演员的青春活力。《花繁新征程》晚会上,节目表演者——青年演员王晟培充满激情的演唱,既展现出作品深沉的情感和历史的厚重,也表现出年轻演员的热情澎湃。


胡郦珈在理塘县演出《明灯》

王晟培说,自己最开始拿到这个作品,其实有一些苦恼,会担心革命先辈的年代离自己有些遥远,把握不好角色的特点。但他通过对已经离世的爷爷的回忆,又产生了许多新的启发。爷爷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位严谨的老会计,在王晟培小时候,爷爷就给他讲述了不少关于革命先辈的故事,告诉他正是英雄的牺牲和奉献,才换来了今天祖国山河的无限壮丽。爷爷还常常把党徽别在自己的白衬衫上,引以为傲。王晟培说,正是因为这些回忆,让他静下心来把自己沉浸在这个角色中,在普罗大众中寻找革命的微光。

词作者刘礼晟也是一位年轻党员,是一名曲艺创作者,接到该作品的创作任务时,意图从年轻党员的角度来抒发自己的爱党爱国情怀,他从思考“艺术来自生命感悟”出发,立足于“建党精神不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四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最后以微观之于宏观的对比,赞颂了时代巨人为中国做出的积极贡献。以灯喻人,代表着强国精神的传达,也表达了民众对于党的拥护与爱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