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尘封25年的大型声乐套曲《苏武牧羊》,来听龚琳娜现场“超高音”时刻!

2022-11-18 11:4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声乐套曲《苏武牧羊》具有极高的艺术品质和演唱难度,在原唱李娜之后,发行25年来圈内无人再度翻唱。所以当龚琳娜做出这个决定后,大众在钦佩之余,也有不少担忧。11月17日晚,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迎来一场“重头戏”:龚琳娜与大型原创声乐套曲《苏武牧羊》专场音乐会以成都开启全国首演。龚琳娜携手好友黄荟,与古琴演奏家顾浪、唢呐演奏家石林、古筝演奏家李沁雨,联袂成都交响乐团和四川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一同诠释这部套曲作品。

“打起螺子你就快快走,十九年苦难就熬出了头,黄河万里归大海,回头不再入秦关……”唱到这里,苏武十九年悲欢一起涌上心头,所有悲愁愤闷都一起再次出现在眼前,这时的唢呐也吹得哽咽起来,男声和唱不断反复:“苏武流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十九年,牧羊北海边……”在背景的烘托下,演唱者音调会不断婉转向上升,越唱越高,将苏武流放异域十九年的悲凉一股脑倾泻出来,你可以听到,到最后几个极高音,高到让人无法想象,制作人曾说:这简直不是人能发出来的声音。龚琳娜现场演绎怎样?请看视频。

作为套曲的曲作者,黄荟也专门为龚琳娜全新定制了《琴歌-黄鹄歌》,加上少量的西方管弦乐。让龚琳娜这次演绎的这个作品,除了延续原版的风韵之外,更加立体丰满。“通过传唱,让年轻人了解我们的历史。”龚琳娜曾这样说过,黄荟也表示,大众的需求和呼唤,让他认识到,“这个作品不应该是这个样子。所以,现在我们把它改成普通交响乐队的版本,也是为了让它有更多可能性。中国有很多乐队都可以演,加大将《苏武牧羊》推向音乐会的可能。”

(图片视频已由主办方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