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工匠》外场实景录制收官 年底将与观众见面

2022-12-08 18:1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节目录制现场。主办方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边钰

12月8日,聚焦成都汽车产业,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天府工匠》在领克汽车成都工厂进行了今年第十场户外实景录制,也是《天府工匠》本年度的最后一场外场实景录制。

节目录制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近年来成都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切实将制造业作为立城之本、兴市之要,加大力度推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先进制造业实现进一步提能升级。2021年,成都汽车产业整车产能突破20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从业人员超6万,汽车产业已经成为成都重要产业之一。

当天的录制深入车间厂房,所有外场录制全部在生产第一线实景呈现,力求用真实精彩的镜头对准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和最优秀的工匠,展示硬核、震撼的技艺。来自成都领克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维修高级工段庆、一汽丰田成都公司的汽车装配工王正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的模修技师严文超和汽车装调工向楠这四位工匠在录制现场通过项目挑战展示工匠风采。

以汽车维修高级工段庆为例,他挑战的项目是“听声辨异”。“节目中,我要驾驶一辆汽车行驶在试车跑道上,要求通过听声音,准确找到车上不同位置发出异响的道具。”段庆表示,这项挑战非常考验工匠的听觉灵敏度和对汽车构造的熟悉度,自己有充足的信心和经验完成这项挑战。

在整体节目打造上,《天府工匠》节目立足成都、联动全省、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采用“大型季播综艺节目+系列工匠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方式,以“优秀工匠”即“匠人”为内在核心,将“硬核”技术转化为具有趣味性、可视化的展示和挑战项目,力图让观众在感受工匠精神的同时领略现代工业的神奇与技术之美。

到目前为止,该节目已经先后聚焦双流航空产业、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德阳重型装备制造产业等主题。在制作播出上,《天府工匠》采取大小屏融合传播的策略,在新媒体平台先期上线推出了超过100余条短视频和定制话题,所展示的工匠绝技和工匠精神形成了关注热潮。节目在完成户外实景拍摄后将进行演播室内场拍摄,所有前后期工作完成后,将于今年年底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同步推出,与广大观众见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