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伐、李伯清、叮当等曲艺人同台,看这台晚会上的“成渝双圈”

2022-12-09 08:4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文/莫里 图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提供

“十年前,我70岁。我跟朋友说沈伐70正年轻。弹指一挥间,我就80岁了。演了一辈子谐剧,讲的是巴山蜀水的故事……”11月4日、5日晚,著名谐剧演员沈伐,带着他标志性的笑容,走上了大型曲艺情景晚会《花繁新征程》的舞台。沈伐出生在重庆,在成都追求曲艺梦想,一路被巴山蜀水滋养。他以串讲人的身份,用方言诗的形式,道出了自己对川渝的情谊,也把晚会引入了《新声》部分的最后一个篇章。

这台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创排演出的大型曲艺情景晚会上,沈伐、李伯清、叮当等老中青川渝曲艺人集中献演,用川音川情演绎了巴蜀曲艺人的浓浓情谊。

“前面的朋友、后面的朋友、中间的朋友、还有左边右边的朋友,大朋友小朋友各位老朋友大家好!”当晚,伴随着熟悉的招呼声,散打评书表演艺术家李伯清搭档“90后”徒弟陈功,登上四川大剧院舞台,带来散打评书表演《我不落伍》,引来观众阵阵笑声和叫好。在这个节目里,李伯清幽默地对比了成都男人和重庆男人“耙耳朵”的不同可爱表现,展示出他对两地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了解,这也与李伯清长期在两地工作生活的经历分不开。李伯清认为,曲艺需要创新,需要吸收时代新气息。

李伯清和徒弟陈功共同演绎评书《我不落伍》。

更多的川渝曲艺血脉,在后辈曲艺人中传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牡丹奖表演奖得主、巴蜀笑星“叮当”张旭东,是沈伐和李伯清的徒弟,算得上是川渝曲艺交流活生生的例子。“两地三代曲艺人的接力表演也体现了这次晚会‘代际传承’的初衷。”表演结束后,叮当用“激动又紧张”表达了此次演出的心情。

谐剧演员沈伐朗诵方言诗。

2020年4月,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下,成渝地区首条跨省市城际公交正式开通。该公交线路被命名为“潼遂城际公交”,从重庆潼南开往四川遂宁,全程29公里,共设置了35个公交站。本次晚会上,叮当以跨省公交为切口,创作了名为《川渝20之面试》的新谐剧。一位男青年在四川居住去重庆面试,在公交车上发生了一系列幽默诙谐的故事,这个小人物在节目中展示的见义勇为、热情善良,也体现了川渝人的精神面貌。

叮当《川渝20之面试》。

“我也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能让大家看到充满血性的、耿直的川渝人,让大家看到这条公交线给大家带来的实在的福利和方便。”他表示:“本次晚会除了有名家前辈加入,也有很多年轻人崭露头角,这是一种‘枝繁叶茂’的表现,是多年来曲艺深深扎根、努力发展的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