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长恨歌》成都上演 用现代视角“解构”白居易笔下千古绝唱

2022-12-12 09:5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李婷

一场对话历史的终极浪漫主义正在上演。12月10日晚,由四川人艺出品的话剧《长恨歌》在成都市繁星戏剧村·炉剧场继续相约。

话剧《长恨歌》

唐朝白居易写下的千古绝唱《长恨歌》不仅讲述李杨的爱情佳话,还有对人生境遇的无限哲思。话剧《长恨歌》正是找到了这样的一个突破口,展开了一场对话历史的演绎。该剧由唐钟编剧,唐钟、黄梁宇导演,黄梁宇、李东昌、唐钟、崔晨瑄、曾淑影、张艺奥、尹乐等主演。

东方意境浓郁

12月9日晚,该剧就迎来首演。其舞台美术布置充满东方美学意境,白衣、红伞,映衬着婉约的诗句屏风和斑驳的灯影,别有一番滋味。对白有诗意婉转的一面,也有尖锐直接的一面,反差之中,引发观众情感共鸣,也让人陷入对于境遇的深思。有看过的观众评论,话剧《长恨歌》新意十足,未采用传统古典叙事而是切入现代视角,以二十四节气为序,“解构”白居易笔下的千古绝唱。

演出现场

“解构、重组、对话”也正是话剧《长恨歌》对于这一段浩瀚历史长河所留下的人物和故事演绎的最终定位。整个戏剧处处体现了中国式留白,给观众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编剧导演唐钟介绍:“这是一部只在你身边的话剧。这是一部我是你,而你也是我的话剧。这是一部你就是历史的话剧。”

据了解,作为第三届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的演出剧目,话剧《长恨歌》也体现了成都演出市场的回暖。接下来,《只此青绿》《花木兰》《赵氏孤儿》等多类型演出将轮番上演,和公众共同度过一个文艺暖冬。

(四川人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