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乐遇杜甫 叶小纲作品为“蓉城之秋”音乐季画上句号

2022-12-27 19:2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50天的时间里,17部精品剧目、60余场音乐活动轮番上演,近200首原创作品走向大众……这是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吴碧霞《红楼梦》35周年专场音乐会      

12月26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主办的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闭幕演出——叶小纲作品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恢宏上演,这也意味着为期50多天的本届音乐季将画上句号。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现场      

当晚,指挥家胡咏言执棒成都交响乐团,联袂郭森、石倚洁、刘嵩虎、黎雨荷、莫翰音等多位艺术家,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美丽乡村》《峨眉》《星光》《少陵草堂》等作品。“四川是我的福地,我写的关于四川的不少题材都获得了成功。成都一直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而我们‘蓉城之秋’也是越办越好,越来越国际化,希望成都能有更多万众瞩目的音乐活动。”叶小纲感慨道。

龚琳娜声乐套曲《苏武牧羊》音乐会

为天府之国而作,《少陵草堂》压轴亮相

在当晚的闭幕音乐会上,叶小纲首先在交响素描《美丽乡村》中采用了他儿时熟悉的民歌音调,以创作技巧和丰富多彩的配器,为观众营造出既传统又现代的听觉体验。作品音、画、情三融一,描绘了乡村变革的绮丽景色,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新时代的精神面貌,表达了作曲家对美丽乡村的眷恋和对祖国建设成就的由衷赞叹。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现场

曲目《星光》,首演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年,总导演张艺谋希望开幕式上有一首钢琴曲。叶小纲回忆:“张艺谋要求曲子温馨、温暖、融合、包容,同时有凛然不可侵犯的尊严。”于是,叶小纲写出了《星光》,由郎朗演奏,被世界聆听。这次,指尖下流淌的“星光”让蓉城乐迷如痴如醉,再次展现了这首曲目的艺术魅力。

叶小纲作品音乐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另外两首曲目,《峨眉》和《少陵草堂》,都是叶小纲为成都、为四川创作的佳作。为创作小提琴及打击乐的二重协奏曲《峨眉》,他曾多次赴峨眉地区采风。峨眉的景色、人文历史等为叶小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灵感,展现了空悠、飘逸的意境。这是一首画面感极强又充满了诗意和神秘色彩的作品。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和打击乐演奏家莫翰音细腻的生动演奏,充分呈现了这首作品的神韵。“蓉城之秋”为成都音乐家与顶级艺术家的合作搭建起了平台。

压轴亮相的《少陵草堂》,是整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少陵草堂》将诗人杜甫的诗歌《登楼》《春夜喜雨》《登高》《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谱成乐曲,以声乐与交响乐队的合作形式将杜甫伟大的忧国忧民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作曲家深厚的人文情结。

演出特邀郭森、石倚洁、刘嵩虎3位优秀的歌唱家共同演绎,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线上线下汇聚音乐精品,全国大咖点赞“蓉城之秋”

2022年,在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下,在创新办节的新起点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作为城市重要音乐品牌活动,再次体现了时代价值和使命担当。它以音乐、舞蹈、艺术为语言,为人民群众树立美好生活的向往;它以名家、名团、名IP为核心,推动产业的发展,为音乐之都再添精品汇聚的力量。

从11月4日的交响音诗《我爱你,中国》全国首演开启序幕,在50余天时间里,吴碧霞、吕思清、戴玉强、魏松、杨丽萍、龚琳娜、宋飞、王中山、郭森、石倚洁、贺超波、王微致等艺术家,带来了吴碧霞《红楼梦》35周年专场音乐会、龚琳娜声乐套曲《苏武牧羊》音乐会、戴玉强与金钟奖青年歌唱家音乐会、吕思清与美杰新青年乐团音乐会、石倚洁与郭森专场音乐会、杨丽萍出品舞剧《春之祭》、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国乐团音乐会、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知名IP音乐剧《隐秘的角落》等一大批舞台作品。

本届音乐季现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上千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参与互动。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和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凭借一流品质和有序组织,本届“蓉城之秋”得到业内与媒体点赞。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肯定“‘蓉城之秋’是四川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表示:“‘蓉城之秋’已经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盛事。”

(图片由主办方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