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国风舞台剧《孔子》将走进校园 寓教于乐传播传统文化

2022-12-27 19:5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剧照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四川省直文艺院团公益性惠民演出——少年国风舞台剧《孔子》近日在绵阳完成首演后,12月27日,主创透露,日后该剧还将回到成都走进校园巡演,让更多青少年学生有机会通过立体化的舞台呈现走近孔子,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

剧照      

首演时,数百名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有学生观众表示:“曾经在课堂上学习过《论语十则》,这是第一次通过观看真人演出的舞台剧,了解孔子和他的思想。这跟在教室上课或阅读书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特别有趣,还了解到了好多冷门知识,原来孔子长得这么高大。”

剧照      

该剧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汇亨通时代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国家一级编剧朱天天担纲编剧,刘梅良任总导演,卢一鸣、周晓蕾任导演。全剧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从多个角度形象生动地架构出“至圣先师”孔子的一生,深入浅出,寓教于乐。

“少年国风舞台剧《孔子》最大的特点是打破了传统的严肃戏剧观念,以喜剧为特色作新颖表达,拉近了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群体与孔子的距离。”卢一鸣认为,古往今来,无数青少年儿童曾经从孔子身上汲取知识,陶冶性情,提高修养。在当下,我们更应该在纷繁的文化杂烩中,甄选精髓,给予我们的下一代文化养分。少年国风舞台剧《孔子》选择以绵阳作为首演地点,与绵阳当地较为丰富的基础教育资源有关。

周晓蕾更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每个到场的孩子或成人,都能从中感受到安心、快乐、奋进、包容等与自我和他人相处的智慧,在孔子平凡或不凡的人生经历中,观照自身,觉知当下,获取新的人生经验和启迪。

据了解,此次四川人艺携手民营文化公司共同出品原创的少年国风舞台剧,依托双方在编创能力和市场运营能力上的优势,形成合力,打造能够满足青少年儿童文化和教育需求的舞台作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