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工匠》首播!看成都工匠挑战不可能

2022-12-29 14:4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2月29日21:00黄金强档,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社局共同打造的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天府工匠》在CDTV2首播,成都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联动播出,抖音、微信视频号、爱奇艺、看度四大网络平台同步上线。在历时一年精心打造而成的10集大型节目中,来自成都和成德眉资都市圈的41名大神级工匠,与著名主持人韩乔生、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青年唱作歌手白举纲、著名编剧苏晓苑一起,踏上挑战之路,为观众展示一个个叹为观止的精彩瞬间。

录制现场      

深入产业一线 聚焦硬核技术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工匠》节目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制造强国”为宗旨,旨在全面贯彻国家“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节目立足成都、联动全省、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采用“大型季播综艺节目+系列工匠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方式,以“优秀工匠”即“匠人”为内在核心,以“技能挑战”为外在形态,采用“大型综艺演播室+大型外场实景巡回录制”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典型城市场景和产业地标,突出“生产场景舞台化、技能展示艺术化、竞技挑战综艺化、人物讲述故事化”,大力展示全川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现代产业发展优势和机遇。

录制现场      

将镜头对准工匠 展现工业技艺之美

2022年是《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战融媒体节目第一季。

在这一季中,节目先后聚焦成都市双流航空产业、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德阳市重型装备制造产业、成都市成华区智能制造产业、成都市郫都区的生活与工业产业、成都市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等,并遍访这些产业行业中的“大神级”工匠。通过策划,将这些优秀工匠的“硬核”技术转化为极具趣味性、可视化的展示和挑战项目,力争让观众在感受工匠精神的同时领略现代工业的魅力与技术之美。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一档综艺化的类真人秀节目,《天府工匠》录制全部在生产第一线实景呈现,力求用最真实最精彩的镜头对准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和最优秀的工匠,展示最硬核最震撼的技艺。

在首播的第一期中,舞台搭建在了双流民航机场内部,以数架正在维修的民航客机作为背景,带来非常震撼的实景化视觉感受。这一舞台设计在目前同类节目中极其少见,4名来自航空维修产业的工匠,在特邀嘉宾的见证下,一一登台挑战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工匠展现高难度技艺      

《天府工匠》播出时间是什么时候?据了解,CDTV-2每周四、五21:00在黄金档首播;CDTV-1自12月31日起每周六、日20:00黄金档重播。观众可在成都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和爱奇艺、微信视频号、抖音、看度四大网络平台同步收看。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供图)

    编辑推荐